工作與興趣

是否該結合?

或著分開比較好?

眾說紛紜

說穿了就是一種選擇

沒有一定最好,也沒有最正確

但一定是最適合當時的你

回想起來

我開始工作生涯的日子裡

性質沒變過

真的就是鋼琴老師

變的是

型態不同

曾在國中代過課,面對一群青少年

曾在音樂教室待過

曾教過私人教室的團體課

也有在幼稚園裡擔任所謂專門彈兒歌的老師(不用帶動唱)

當然最多就是一對一家教

而最後,我選擇了最適合自己的模式 : 一對一家教

為什麼?

因為我喜歡單純的教學互動

一個時段裡我只要專心與一位學生一起解決問題

****************************************************************

而我的教學目標呢?

這麼說好了

成功對你來說是什麼定義?

是的,以前剛出社會,總是很理想化

但~試問自己

每個學琴的人,最後都是在舞台上發光嗎?

最後都是當老師嗎?

事實並非如此

記得以前自己的某位老師說過,如果生活無趣,彈起琴來應該也很乏味

所以~如果可以讓我選擇,我希望

藝術是很生活的

藝術包含音樂

學琴的過程可以觀察學生的本質適合比賽或走這條路

如果都不是

何嘗不培養他有欣賞或自娛的能力?

心情不好,沒關係

他還有一個人即可抒發的管道

聽音樂,彈奏樂器

培養對音樂的敏銳度

隨耳聽到什麼音樂,可以從容聆聽

不否認,真的接觸過不少學生學琴只是為了有短暫休息片刻的時間

可以遠離課本上的文字

很欣慰

還是有這樣的家長願意尊重孩子

或著

也有完成小時候想學琴的夢想

所以高中才開始學

當然,更多是中斷學習後再重拾記憶的

每個人學習的動機不同

沒有哪個才是對?哪個才是錯?

但至少要知道為什麼要學

相信,知道為什麼後

會幫助學習過程有更佳的持續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