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個開場的分享,完成此發文的背景音樂為:Seong-Jin Cho at the Finals C stage of the Rubinstein 2014 competition

自從上屆蕭邦的國際比賽後,才關注到這位韓國參賽者,喜歡的可以自己去找來聽聽~請搜尋 Seong-Jin Cho

*************************************************************************************************************

 

不管舊生或新生

當家長或學生提出要考英國皇家檢定時

一開始最花我時間思考的是

要從哪級開始考?

樂理

 

曾考過試的:我需要花時間了解之前通過的級數稍做複習,大致上都能應答如流,可以接著考~萬一,考完都還給老師了,也就是為了考試而臨時抱佛腳準備,不是融會貫通的狀態,我建議先把程度提升到該級數的標準再繼續考,不希望孩子淪為考試機器~

 

第一次應考:建議不要跳級考,也就是從第一級開始。 理論部分是慢慢堆疊上去,一但剛開始基礎沒建立好,後面只會越複雜,準備過程中*背與理解*都需要~也有特例,如果理解力夠快,作答也很正確,可以跳級考。但老師還是會要求每級的樂理本都要會,該按部就班還是得執行。只是少了報名考試費

 

術科

不管有沒有考過試,我會花一段時間觀察孩子的學習過程~再決定哪級開始~

對於完全沒有經驗的考生,第一次考試我會選擇應考級數是不超過他的能力範圍~

 

為什麼? 單純建立自信~通常第一次就考過,可增加孩子對檢定的安全感~有了好的開始,多少會幫助之後的學習。

 

另一個重點,礙於英國皇家有個特殊規定,應考6級以上的樂理或術科,皆需要通過5級樂理。

也就是說,如果你術科練得再熟,超越6級以上的程度,但沒有考過它的5級樂理,你還是不能考~

 

樂理到底重不重要?當然重要~要懂得看得懂譜上的東西,才能演奏出旋律~

不是只看老師或是任一位大師的表演,依樣畫葫蘆勤練就會~那是時間換來的模仿~

看得懂譜例,可增加學習曲子的速度~

就算,因為種種原因而中斷學習,憑著自己對樂譜懂的多寡,可決定能不能自學~

可能,大家太習慣讚嘆地看到哪位演奏家的演出而以為學習樂器只要練習樂器,但~事實並非如此

 

總結:確定準備要檢定,我會讓學生從樂理開始考~

         每人學習狀況過程不同,也是決定應考級數的因素之一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與看法~每位老師有他的教法與對檢定的認知~無關對錯~無須過度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