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階,是個煩人的練習~唉,沒辦法,誰叫它對學音樂的人是像個緊箍咒般地擺脫不掉~可是,它就像暖身操一樣重要!加油!


以上應該是有上過我課一陣子的人會聽我說過類似的~不是我要把它看那麼重,實在是因為它太重要!太重要!太重要! (為了凸顯它的價值,要說3次)


音階除了能適當地練習每個的手指外,認識調性還有和弦,甚至分析曲子都需要它!有聽過不少例子說:沒練過音階!我問:那你有沒有聽過在綜藝節目上,歌手說*給我什麼key!?*~G key。

你懂這是什麼意思嗎?


大部分回答:有聽過,可是不懂意思⋯⋯⋯

不管那種類型的音樂,都會有所謂的調性!


而這次我想談的是有關8度音階(分散8度亦是)~

很久之前教音階時,我並沒有連同8度音階一起要求,都是等到學生的熟練度成熟後再教,因為彈8度需要某條件--手的大小!

但最近2-3年,發現了一個問題,彈8度對某些學生來說還是有點吃力!奇怪,照理說隨著年紀增長,手應該也有變大,但並沒有成正比發展??


後來,我嘗試在一開始教音階時就把8度音階要求一起練,沒辦法同時彈8度的就先練分散8度音階,我知道,對於小小孩(大班-小二)真的吃力!我總說:沒關係,我們不求快,慢慢會發現你的小手會去記憶2音之間的距離有多遠,你也同時在幫忙手指伸展,就像筋骨伸展一樣!(此時又得表演我的往前立定下腰⋯孩子一目了然所謂的*拉筋*)否則,日常生活中根本不可能有機會伸展到手指吧!

 但我最常被回問:那我的手會因為這樣拉筋而變大嗎?

我:哈哈,當然還是會變大,但我不是醫生,沒辦法決定你的生長曲線,提早這樣的練習是為了將來萬一你需要彈很多8度或和弦等等的曲子,比較容易上手!!


這樣的教學順序改變後有沒有比較好?

應該有吧🤔🤔🤔⋯⋯一切還在觀察中

(符合我之前文章:心有戚戚焉⋯⋯提過的,我喜歡做實驗,對我來說,這樣也是一種實驗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