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學生表示:爸爸媽媽問我在練什麼?怎麼那麼難聽!沒有旋律可言⋯⋯

 

學生說:這是哈農啊!

家長說:以前我學的時候沒彈過!

 

*********************

每次當我開始了哈農,我一定會告知:這本譜會陪妳很久很久。學生又問:多久? 我說:直到妳沒跟我學或是停學!

 

或許,有很多人還是質疑這些基本練習的重要性,但我總會反問: 任何運動事先不是都要暖身嗎?

對於彈琴,音階就是很好的暖身~

常常在學生開始學音群多的曲子,往往對於一連串像音階式的旋律會思考指法怎麼用比較好,但是,認真學習一些調性音階開始,似乎那些看似不容易的音群不知不覺變得容易克服,讓我更加堅定持續練音階是必要的!而且,不是36個大小調彈完一次就好,除了熟練的指法與升降音為主,更要配合節拍器的練習。

 

而我,更要求所謂一組音階,要有:2次來回音階+終止式+2次琶音+分散8度音階與8度音階(視學生手掌大小而定)。不少幼稚園或小ㄧ生沒辦法勝任8度音程,藉由進階式分散8度再加8度音階而很快進入狀況。我常說:手指肌肉我們平常很少單獨訓練它,但確實練習一定可以輕鬆地彈到8度!!無關年紀~

甚至,哈農前面的30首練習,可以利用每拍練習不同的重音而獨立訓練各手指,畢竟手指自己有力氣,觸鍵相對紮實。

 

所以,別再質疑練哈農或音階要幹嘛~~練好它絕對有幫助,除了彈琴上的幫助,樂理裡有關調性(音階,和弦,曲析⋯⋯等)的單元,也會事半功倍!

以下分享文章

http://solomo.xinmedia.com/classic/90202-201609031532Arpeggi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