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初學新生,最常被家長問到:老師,剛開始學要不要買鋼琴?還是用電鋼琴或電子琴也可以呢?

其實,站在家長的角度,我的確可理解為什麼一開始不敢冒然*下手*一台🎹?原因多是:佔空間與時機未成熟。 

鋼琴不是可*隨時隨地*想移動就移動,更多要注意的是後續保養: 定期調音與除濕。 樂器類皆如此,需要適當的環境提供保存,畢竟它非消耗品,也不是個*經濟實惠*的必需品。

但是,站在老師的立場,如果保持著正確學習態度者: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這句話不用多闡述,相信大家都明白其含義。如果因為諸多考慮而不想提供孩子琴在家練習,我認真覺得,家長不必花冤枉錢讓孩子開始。並非否定這樣觀念家長的意見,可是,憑良心問,這樣的學習持續力如何? 

所以,有這樣疑問的家長,通常我會給以下建議:

1)租琴。可問坊間買賣琴的店家可否月租琴在家。本人不負責鋼琴買賣。

2)電鋼琴。這是唯一我可接受的*電子*鋼琴,不是*電子琴*。 相信我,電子琴彈久了,手超級沒力。之後還得花時間去訓練指力與獨立性,得不償失。電鋼琴的發明,應該也是順應現代人需求,仿鋼琴  觸鍵,但畢竟還是電子的,聲音敏感度沒有一般鋼琴來的好。算是其次的替代品。

3)就是直接買一台琴在家。

鋼琴,我還是想提醒擁有它之後,真的真的真的要控制它的濕度。畢竟裡面還是有很多木作的零件,台灣氣候變化會影響它的壽命。拜託,愛它,請好好珍惜它。你努力付出,相信會有感受的。

調音,一年平均最少一次。搬動過後也要調。耳朵也是學音樂裡很重要的元素,讓耳朵常聽*走音*的樂器所發出的聲音,是沒有幫助的。

所以,在找老師之前,是否把這問題的答案想好了?想好了再做決定也不遲!

 

 附上保養樂器的注意事項

https://kknews.cc/zh-tw/news/x595qyq.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