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了一篇商周的文章,真是寫到我心坎裡!(文章內容引用於本文最後) 先來說自己好了,我本身真的很不適合填鴨式教育,而且也不太喜歡死背,所以,一直以來,自認國文跟歷史科目就是一大罩門!但數學,其實也不怎麼好,一般的計算題還可以,應用題型(尤其是題目落落長的那種)我也很不優!總之,以前的教育環境學生是不太敢造次,如果問為什麼,大多數老師只會叫你~背~!

但,我喜歡做實驗!不管是生物或化學實驗~包括現在的自己,工具書上教的大概懂了也試作成功了,開始就會加入自己所謂的創意~反正,很多事情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不是嗎?

到了現在,自己也開始當了*教育界*的其中一員⋯⋯一直以來我沒有一定的標準,也不會一直用同一套教材(除了哈農),更不會有一開始非要從拜爾開始學起的制式化準則!樂理部份,以前都是被要求死背,自己也不夠大膽地問老師為什麼⋯⋯這之間的過程當自己開始教學後,就會開始試著把自己也當學生,試著問自己為什麼是這樣的理論?有沒有一個可行的說法來解釋?甚至,不定期地會觀察孩子們目前學習的狀況中,哪些地方是比較不懂的?  所以,我發現我會花不少時間跟學生進行~互動式討論~因為觀念理解真的很重要!我也一律不馬上直接說答案~這樣的教學坦白說很花時間,尤其是讓孩子思考~但不是每個家長都可接受,我也尊重任何人的選擇,只是,我知道我不適合教*速成班*的~因為這樣的學習永遠只會101首! 


最後,分享原文~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為孩子們的教育做點小改變

http://m.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aspx?ID=15636&pnumber=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