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妳生活上遇到任何瓶頸,怎麼面對或解決,甚至轉個彎繼續前進?還是先放棄?

⋯⋯⋯⋯⋯⋯⋯⋯⋯⋯⋯⋯⋯⋯⋯⋯⋯⋯

我:對了,有陣子妳不是琶音怎麼對節拍器,就是彈不到跟音階一樣的速度嗎?那後來可以了,記得那過程嗎?

甲生:ㄟ⋯⋯我忘了,就這樣跟得上了!

(p.s. 甲生當時是有跟我反應她的狀況,她不知怎麼辦,至少我可以有方向陪她⋯⋯所以,在我看來她是有心解決的)

...............................................................

我: 你曾經有撞牆期嗎?

乙生:當然有,但那好久之前了!有位老師超兇,我只記得那時候要比賽吧,加上自己得失心很重,練琴練得很累!其實我是喜歡音樂的,可是當時的我總覺得練琴就是壓力,為了比賽,好不快樂,媽媽也因此叫我不要再比賽或檢定了!

我:可是,難道妳沒有從兇的老師那學到東西嗎?

乙生:是有啊!可是就為了某種目的而去猛練,真的會不想練!而且,那個老師真的很愛比賽!不過,自從過了那個撞牆期後,再也沒類似的問題了⋯⋯

(p.s. 乙生是很有主見的孩子,也會常常把她所聽到的音樂或音樂會跟我分享,我也不知道是她第幾個老師了!)

...............................................................

我: 你這樣練習是沒辦法進步的!語氣上我有兇她!

丙生:不講話⋯⋯

我: 媽媽不是希望妳比賽或檢定嗎?

丙生:可是我不要⋯⋯

我:那妳有跟媽媽說嗎?

丙生:沒有⋯⋯⋯

(p.s. 媽媽說她只要被我兇或是叫她檢定,那個星期就不練琴⋯⋯最後的決定:媽媽認為她的小孩沒興趣練琴⋯⋯,所以先暫停,但我曾私下表示她的小孩只要一提到要比賽檢定等等就不想,而她也是另一種有主見的小孩類型,是直接不練!)

⋯⋯⋯⋯⋯⋯⋯⋯⋯⋯⋯⋯⋯⋯⋯⋯⋯⋯

人生就是無止境地面對問題,不見得每件事會有解決,但不可避免的是經歷過程⋯⋯我曾對學生們說:如果,我一點脾氣也沒有,不管你們學得好不好,你們愛不愛練也無所謂,總之我坐滿一小時就好了,這樣你們願意嗎?反正我不需要太認真去思考彼此間的學習狀況,教一次算一次,大家可接受嗎?

我怕⋯⋯改天換我要撞牆了⋯⋯


結論:家長也應適時給予正面的協助,畢竟比起家教老師一星期只見一小時,你們面對問題的態度才是真正影響孩子的榜樣!(結果沒有所謂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