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查閱孩子的樂理功課

總能從錯誤中觀察到是否為以下狀況

1)真的不懂不會寫~

      一整大題至少錯成以上或是空題~此時我會觀察大部分錯題的方向來加以解釋及討論,樂理特別的地方在於每個環節是相關的,沒有辦法把以前所學的通通退回給老師再繼續,所以,必須確認孩子每      個單元都融會貫通,萬一途中發現哪個環節學過已忘記,老師會特別加強複習~

2)粗心或是不用心寫~ 

     一大題裡,有一種前後都對,就是中間錯一題,或是“譜號沒仔細看,因而寫錯音符位置”,或是前面全部都對,最後一題不應該錯而錯,字撇得很瀟灑,我就會說:顯示出你沒有專心寫到最後一題,覺得終於要寫完了,所以草草了事~

     如果有檢定英國皇家樂理的孩子,我還遇過“REWRITE”~抄寫某旋律,譜上所有記號都要抄寫,就是會發生調號明明是一個升,答案出來變一個降,這種送分題不把握分數,卻被粗心拖累而失分,划算嗎?

  

3) 用猜的~

這比較會發生在術語方面,以往檢定都是像填空題樣要把意思寫出來,換句話說不知道答案真的很難掰,所以,用猜的可能性是最多的~

         但自2018年開始,1~5級皇家樂理有變動,術語用選擇題考型~

當然最好還是真正了解外文翻譯,老師會配合曲子不定期問其意思~

 

另外,我會個別幫學生出題目~特別針對檢定的孩子在考前,我會彙整較弱的單元而另出題目加強~

當然,沒有檢定的孩子也會依照進度而教,或許,這就是一對一的好處,總能量身定做~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沒辦法教臨時抱佛腳要檢定的孩子,因為我沒花一段時間觀察學習狀況卻要趕鴨子上架,這樣只是為了考試而學習,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