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有時間好好觀看其中一篇故事~茉莉的最後一天

相信戲劇張力足以引起廣大共鳴,觀眾也能一起討論與省思近幾年社會新聞出現的學生跳樓自殺等相關議題

在此不探討每個家庭的教育問題

而是反問自己對教育的意義為何

本人所教的屬於才藝課

並非學校所重視的正規課

當然,這樣的課後才藝,如果沒有得到家長的認同,我想終究很容易被忽略

既然自己選擇這條路~勢必得知道其核心價值

怎麼說?

任何職業百百種,相對競爭性也高,之前在不同工作環境所累積的經驗(一樣都是與本業有關)

讓我更加思考自己對於所謂“教育是百年大計”這句話的背後意義

說實話,我們所處的社會本來就不利藝術方面的發展

所謂藝術~不外乎就是日常生活的觀察

很多美學都是從小培養,相信這些道理大家都聽過

但反問自己,我們給孩子多少機會去仔細觀察

既然有機會讓孩子接觸音樂,自己的心態又是怎麼看待這學習過程

要培養?還是逼迫?身邊有太多的迷思圍繞著,很難不被其他人影響

但我們知道自己的目的嗎?

這些都可事先討論再決定的~

 

你問我,現在的我對教琴的目標是什麼?

我要的是將來孩子沒有繼續上課時,他有能力可以自娛,也可以跟其他人合作,一種可獨立抒發情感的技能

不見得是鋼琴,任何樂器都可以,終極目標是不要討厭音樂

今天突然聽見哪首流行歌,可以自己找譜練

並不以某種短暫的結果論去學

回想以前考試,短時間的集中記憶,很常考完就忘記

既然我的課不是學校的正規課

何必用一樣的模式去教呢?

很無趣,是吧?!

但這不代表老師就隨便教,學生不用練

一句話,還是要練習,還是要有所要求,不然,沒有這些底子,哪來以後可以自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