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爾看到電視有專訪職業運動員平常的練習,不外乎基本練習與正確姿勢~這些所需要的時間甚至比正式上戰場還多,大家有想過為什麼嗎?

而我教了好一陣子的琴,發現手指運行往往很花時間,不管是矯正或如植入晶片般洗腦學生要注意手型!要注意手型!要注意手型!

 

在此歸納幾個常見的不當姿勢

1)大拇指不自覺放在琴鍵外~~ 表示手掌完全無支撐,所以大拇指可以像蛋黃哥那樣慵懶隨性地掛在白鍵外!!這樣,基本手型已經走鐘啦!!總之,大拇指要在琴鍵內~~

 

2)第三關節(靠近手掌的那個關節)有凹面~~  也就是說整段手指都在無止盡用力下壓,問題是:請問彈琴時我們真正碰到琴鍵是哪個部位呢?當然是指腹或指尖~不必要做不當的施力,這樣只會造成肌肉痠痛,撐不久的~

 

3)不規則手指(有彎的,有直的,有翹的,有趴的,好多啊)~~ 我知道用功的學生總是會找很多有名演奏家的影片,這樣的觀摩我不反對,但不代表適合他的就適合自己~這些人發展了自己的一套模式是經過反覆的基本練習,而且實際實驗過N遍。但這些都是對方的經歷,只能參考用,不用百分百模仿~~我會幫學生過濾影片,適合才會分享,也會直接闡述這影片我認為可以仔細觀摩學習的重點。我主張手指不要伸直,這代表你在用力(任何一指都不行伸直喔!)彈快速音群時就會跑不動,關節因為用力被鎖死~想想你的膝蓋故意用力壓,你還能跑嗎? 我不建議隨便發展特殊的姿勢,因為彈琴是很享受的事,值得一輩子細細經營~

 

4)不同練習有不同方式~~ 譜有分練習用與曲子,練習用的本子最常見的有哈農,徹爾尼,皮使納,莫茲可夫斯基等等。每次教哈農,我肯定會說:它是最無聊的一本,但卻是最不能不練的一本。我會要求使用不同力道去練哈農,除了加強手指的施力,也順便強化各調性的熟悉度。此時手指關節彎度的要求會比曲子多一些,我會解釋它比較機械式練法,單純練習用,這樣的音色會比較紮實。至於曲子就沒那麼單一了,除了作曲家曲風不同,也會因為旋律線條所要呈現不同的音質而有不同的手型運作~簡稱運指

 

最近看到的一句話,簡單的事重複做

分享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